close
          高中三年英文學習心得與方法 我的高中三年,在學習英文方面,一直是以新竹高中老師們的教學方針為依歸。我相信無論是哪一所高中,英文老師們透過他們的教學經驗所制定的教學方針,都是對剛邁入高中生涯的新生們來說,非常值得參考且付諸實行的計劃。我要提供的第一個心得,就是「相信自己的英文老師」,任何的英文問題,你都應該最先向他們請教,因為他們是最瞭解你的狀況、也最清楚你在學習英文的「當務之急」的人。以下我提供的學習心得和方法,至多只能算是一些建議和提醒,必須視你個人的情況與需要調整後再落實。 課本: 課本應該讀熟,能夠背下來最好。它是你高中三年,學習英文最直接、最主要的依憑。或許你會認為課本上的文章沒什麼特別,英文課本的版本這麼多,背其中一個版本的課本不見得有什麼直截的好處。但我要告訴你,把這些課文背下來對你的的確確有好處,而且是大大的好處。 高中的英文課本(尤其是課文部分)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因此重點明確、容易吸收的。例如某一課要介紹的是假設法,那麼該課課文從頭到尾就會不斷地重覆假設法,有些還會針對不同人稱(I、you、he 新成屋/she/it/代名詞)、不同時態(現在式、過去式)不同句型(基本句型、if it were not for/but for/were it not for、it is about/high time that、should have等等)的假設,分門別類地各造出幾個簡單的句子,搭配有趣的情節來把這些句子串連在一起。如果把這課的課文背了下來,不就等同於精通了英文的假設法嗎?我還曾經看過某個版本的英文課本,在某一課為了要介紹分詞構句,該課的課文因此每隔幾行就出現一次分詞構句。甫接觸這課的課文會覺得它可笑,可是仔細想想之後,就會發現課本的編者們用心良苦。各個高中英文課本版本的編者,多有國內各學術型大學精研英語語言學多年的學者,因此當你背完你的英文課本的時候,就已經學到了許許多多英語語言學大師們苦心鑽研多年所得的學術精髓! 從前,我每天至少會花兩小時在自己的英文課本上。在老師上課前的預習,對我來說非常重要,這個方法不但讓我的學習事半功倍,也讓我體認到應該為自己的學習負責,不是一味的把責任推諉給老師。我所謂的預習,是指先把課文讀懂,把所有不懂的 西服單字(課文、例句、會話、字彙注釋等等)全部先查好、背熟,再把每課後頭所附的練習以及習作本裡的習題(如果你的學校有買或你們使用的英文課本版本有出的話)都做完(這樣子的預習,一課大概會花上六個小時以上的功夫)。經過預習之後,課堂上我只要仔細地聽就夠了,因為我可以充份地享受預習的好處,當老師在台上講解的時候,已經是在為我做複習。只要預習得夠認真,這時候我差不多已經把這課背下來了,預習時不懂的地方,也可以趁這個時候聽個明白,或是趕緊發問。當學校老師一把課教完,我會回家仔細地把那一課再讀過一次(這次大概會花上四個小時的時間),把所有的細節都徹底地弄清楚。再來,我就只等期中考的前一天,再把這課拿出來複習一遍了(這次大約會花兩個小時)。花上這幾次功夫,一學期三次的期中考其實就能應付自如,即使要考高分,也不能說是難事。 閱讀: 我們打從出生就開始學習中文。或許連幼稚園都還沒上,爸爸媽媽就已經開始讓我們寫描線簿。上了小學之後,每天我們都要背生字、背生詞、背課文,聯絡簿上頭的回家作 東森房屋業總是要我們把這些生字、生詞、課文都重覆抄個好幾遍。上了國、高中之後,我們開始閱讀許多優秀的散文、古文,也背了幾篇古文觀止。不過,這樣紮紮實實地學到高中畢業,中文程度都還不見得能稱得上好,寫出來的文章都不見得邏輯清晰,何況是(大部分人都)從國中才開始學習的英文?每個人都想要學好英文,但有多少人願意從抄單字、抄片語、抄課文開始學呢?大概有些人光看一遍就開始嫌煩了。如果你也是這樣,連抄寫的基本功都不肯下,那你怎麼有資格抱怨英文很難、學不好英文呢?怎麼有資格笑那些背英文字典的人方法很原始呢?至少他(她)肯下苦功,光這點就值得稱許了。 接著課本後頭,我想提出的第二個重點,就是「多閱讀」。如果一個人不使用一個語言,不大可能有辦法把它學好。生長在台灣,我們並沒有聽、說英文的環境,使用英文的機會也很低,因此要提高使用它的頻率只有靠閱讀和寫作。現在許多高中會要求學生買英文學習雜誌,順道訓練學生的英聽。利用這樣的英文學習雜誌來增加閱讀的機會實在很方便,如果學校沒有規定,你也可以自己買,市面上有很多內 售屋網容有趣、生活化,而且能確實提升讀者英文能力的英文學習雜誌,你可能按照自己的喜好來選讀。 千萬不要懷著功利主義的心態來學英文,考試不考就不唸。語言是一定要多使用的,你可以試著把自己關起來,整整三個月都不說話,看看你三個月後是不是還有辦法流利地用中文和身邊的人溝通。同樣的道理,如果你是為了考試而唸英文,只有期中考前幾天才會把英文課本拿出來,你怎麼可能有辦法立刻應用自如呢?美國Time(時代)雜誌調查國內最成功的前百大企業家、統計他們的人格特質並歸納出他們各別的成功因素,試圖找出他們成功的共同原因,結果發現他們的成功因素裡頭只有一項是這前一百名企業家共同擁有的──豐富的字、詞彙量以及良好的語言溝通能力。語言是你認知這世界的唯一工具,語言學家們已經證明了即使是天生有殘疾(聾、啞、聽力障礙等)的嬰兒也是如此,所以你的語言能力攸關你思考的精密度。語言能力愈好,就能做愈精密的思考。 除了一般報章雜誌的閱讀外,如果你對小說或文學有興趣,可以請學校的老師推薦一些英語文學名著的精簡版、或是一些近現代簡單有趣的散文集、小品文?信用貸款陛A這類的書藉,在誠品書局、Page One(台北101)都可以找得到很多。 我高中的時候,每天會花半個小時念英文雜誌、半個小時聽英文廣播。加上唸課文的兩個小時,一天花在英文的時間大致上是三個小時。乍看之下很多,其實不然。假設你6點40分到學校早自習,早上就有將近一個小時,加上下課(扣除上廁所)和午休(扣除吃飯)時間,在學校其實就能把英文念完了,晚上回到家之後,還可以有三、四個小時的時間準備別的科目(不過別忘了聽廣播),週末也有許多空閒的時間可以看英文的課外讀物。 文法 有些人會覺得英文的文法很難,畢竟這不是伴隨我們生長的語言。如果你也覺得英文的文法很難,我建議你可以找一、兩本文法的參考書,先把它們讀通、讀熟,把英文文法的梗概掌握住;剩下的枝微末節,就是等到你有了問題的時候,再把這一、兩本文法書拿出來參考了。有一本文法書是我十分推薦的(希望這樣不錯置入性行銷,我沒有收敦煌的錢): Azar, Betty Schrampfer.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English Grammar. N.Y.: Pearson Education, 1999. (敦煌書局代理) 其實,即使是以英語為母語的?系統傢俱H,大多(如果不是語言學、文學、史學、人類學的研究者)也不會重視文法,就像我們書架上積滿了灰塵的那本辭海一樣,他們也是偶爾才查查,但至於平常使用英文的需求,卻可以應付自如。這主要是靠使用、熟悉這個語言的語感。所以如果文法學不好,可以靠多閱讀來培養。 會話 在台灣(除非是因應工作上的需要),很少能有使用英語交談的機會和場合。但這並不代表英語口說的練習不重要,如果真的不重要,每個英文課本版本的編者們就不會在每課都加上一個會話練習,並且註明要分組練習了。目前國內各大學近年來開始比較多量地聘請國外學者,當你上了大學以後,如果口說能力不好,搞不好和老師溝通的能力都沒有。最重要的是TOEFL(托福)考試已經在2006年開始實施口試,這可以算是針對非以英語為母語的英語能力檢定上劃時代性的改變,這表示現在全世界都已經認知道英文口說能力的重要性。 高中的時候,我同樣也很缺乏能夠練習英語口說的機會,所以我很異想天開地和幾個同學想了一個辦法──改用英語交談。既然天天使用中文,我們就有能力說流利的中文;那麼天天說英文,應該也能讓我們的英文變得流利(中文不會 酒店工作變差,因為回到家還是得用中文和爸爸媽媽溝通)。一開始雖然大家每講幾句話就要查一次字典、想好半天才能擠出幾個完整的句字,但是我們很快就養成隨身攜帶英文字典的習慣。而且因為通常大家都會高頻率地使用自己最近幾天才背的單字,所以字彙能力增加得很快。慢慢地(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我們已經可以使用英文(當然還是要翻字典)做一般日常生活的溝通。 另外,許多學校都有ESC(English Speech Club)這個社團,是各校為了訓練英語演講比賽的參賽代表而成立的隊伍,每個禮拜至少都有一到兩次的聚會,用英文做簡單的看圖說故事、即席演講等等的練習,還有老師從旁指導你的發音、用字和句型結構等等,對增進英語會話能力也非常有幫助。 全民英檢 我個人十分不鼓勵高中生參加全民英檢。除非你準備申請或選填的學系有特別規定你必須有通過全民英檢中級的初試或複試證照。第一,全民英檢的證照只有三年效力;第二,高中生通常沒有參加這種英文檢定考試的需要(應徵工作、參加研究所考試);第三,全民英檢的證照只在台灣境內獲得承認,將來申請國外學校的時候也無法做為申請證明。再加上全民英檢的報明費用十分昂貴,如果是 居酒屋單純為了測試自己英文能力這樣的無聊理由,就要花掉爸爸媽媽千把塊的血汗錢,還不如替媽媽把那些錢省下來讓她偶爾也買一件漂亮的衣服。 全民英檢中級的初試共有閱讀和聽力兩項測驗,閱讀測驗的難度比起升國中的基本學力測驗難不了多少,要通過不是難事。但聽力測驗方面,對於平時不常接觸英聽的人來說可能有些吃力,這個難關能靠著平時多聽英文廣播來克服。中級的複試對於一般的高中生來說難度不低,作文必須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一篇首尾呼應、言之有物的文章,如果想要通過,可能要靠平時多閱讀優秀的散文、還有應該已經背得滾瓜爛熟的課本課文和例句。最後是一般大家公認最難的口試,分成三個部分:朗誦、簡答和詳答,朗誦是在時限內朗讀完一到兩段文章,能利用的時間不能算少,所以最好慢慢唸,不要想說唸得愈快分數會愈高,「口齒清晰」是這部分的重點。接下來是約十題的簡答,每題有10到15秒長度不等的時間能夠回答,這些問題大多是“Yes”、“No”就能回答的問題,但請你千萬別這麼答,最好是加上理由,拉長你的答案,不然即使你的英文程度很好,光是回答一個“Yes”,審查老師也評不出你的程度。最後的詳答包含看圖說故事和幾題 室內設計作題時間比較長的題目,這部分只要放輕鬆、慢慢回答,好好地表達出自己的看法,就有通過的機會。 中高級的初試同樣分為聽力和閱讀測驗。聽力部分比起中級只是說話速度快了些、應用的字彙難了一些,但一樣能靠著平時聽廣播訓練出來的聽力克服。閱讀測驗部分就不太容易,難度大約和英文指定考科的難度不相上下,滿分是120,但通過則需要80分,如果想要通過,你可能需要先衡量一下自己的閱讀測驗能力再做補強。 結論 高中三年的英文學習其實說穿了就是要靠多背、多讀、多聽、多說。仔細回想我們是怎麼學中文,一路走來,再想想自己是怎麼學習英文,就會發現我們在英文上下的功夫(相對來說)太少、太微不足道了。高中的英文課本和其他教材都是精心設計、讓你逐漸累積英文實力的;但大學的原文書課本才不管你的英文程度如何,充斥著一堆你看不懂的單字、片語和句型,到時候你把英文學好更難。我的建議是,平時就要多接觸英文,把握學習的機會,並時常向學校的英文老師請教。這樣一來,想要把高中英文學好,成功機率是很大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辦公室出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b30ibqj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